微风中路过的蜻蜓

鹰婕Jane:

<北京札记II>


<地铁>

坐长长的地铁,穿梭在这个大大的城市。

每次在终点站出发的好处便是,

能坐着看完几十分钟的书,心无旁骛自在自得。

在只能站着挤地铁的时间里,

习惯了观察地铁上的种种。

习惯了挖掘每个目力所及的人,

最好看最惊艳的角度和瞬间。

在眼睛里安了看不见的照相机,

自动把眼前的人放在各种各样的场景里。

下了地铁,便是收获一堆照片在脑海里。

太累的归途,便是冷冷观察众人的神态动作。

当时快速记下这么一段:

地铁里每个人都在看手机,

左边宫廷戏,右边游戏,前边小说。

人们都很惜时如金,

贪婪利用每一点时间填塞所有空虚,

不给思考或思想留一点点缝隙。

因为思考或者直面自己,都需要太大的勇气。


<信>

连续跑了好多天,

还因为脑袋里有太多想表达的东西而难以入眠。

但即使这样,白天还是精力充沛满心欢喜。

结束一天忙碌后,突然特别想念南方小粥。

找了家店喝清粥,也终于闲下来细细看故友寄来的信。

那种感觉,像在喧嚣中自成一个安静温暖的小窝,

读着信,也像品着清香的小粥,养胃怡神。

放下信的瞬间低头喝粥,

热气蒸得眼前模糊,但又忍不住自己笑了。

这样漂泊的我,何等幸运总让你们牵挂。

这样孑然的我,何等庆幸拥有你们的温暖。


<感激>

已经学会用一种淡淡的心情回忆和感激。

回忆起昔日美好,依然温暖,

至少拥抱过,那样真真切切从中穿流而过。

淡淡地感激,感激所有温暖片段,

感激上天让我失去,让我孑然,让我领悟。

挚友无意间说,上天对你真是厚爱,

你拥有那么少,却得到那么多。

那时坐在夜归的公交车上,

望着窗外流动的荒凉和灯火零星,

托着腮微笑。

一瞬想起电影The Girl In The Cafe,

姑娘插着兜微笑说,

I have nothing to lose. 

没什么好失去。没什么不可失去。

最本质的我不会因为外物流动而失去什么。

生活于我,是让我内在不断丰富的过程。

每一次回头看,都能看到自己又走了一段长路。

每一次回头看,都能触摸到更丰实的心。

生活有何可惧?


2013年9月9日,北京,五道营胡同。


评论

热度(293)